最新播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播报 > 正文

编辑部举办暑期专家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15 浏览:

2017年7月13日,应山东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编辑部的邀请,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兼期刊中心主任颜帅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CSCD中心主任刘筱敏应邀访问编辑部并作报告。山东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斌主持讲座,山东省期刊协会部分会员单位和编辑部全体成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兼期刊中心主任颜帅以《服务学科建设:高校期刊的责任和机遇》为题从学科建设的要点、传统学术出版模式的创新及思考、学术出版的未来设想及“双一流”建设与期刊国际化的结合4个方面阐述了高校科技期刊如何成为“学科建设的成果之一” ,如何服务学科建设,分析了高校科技期刊的责任和机遇。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CSCD中心主任刘筱敏以《期刊评价指标演变和评价实践》为题从期刊评价的演变过程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期刊评价实践两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期刊评价的意义,认为应当理性认识期刊评价,定量指标可以反映期刊的状态,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完全客观地反映期刊的影响力。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和听众进行现场互动,接受提问并回答了听众们的各种问题。两位专家的到来和学术讲座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专家简介:

颜 帅  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兼期刊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全国文献与信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ISMTE亚太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刘筱敏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CSCD中心主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及部委项目,主要从事数据库建设、文献计量学相关研究。

版权所有 © 2022 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1952号-12